借錢服務   輕鬆借錢   借錢救急   借錢指南

人民幣債券借錢

世界銀行即將來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借錢,奠定香港離岸人債市場的地位,進一步推出以人民幣計價的新股,是順理成章之舉。不過,從人債跨進「人股」這一步並不容易。滙豐昨天認為,本港的人民幣資金量暫時未足以支持人民幣股票持續發行,估計人民幣資金池起碼要一萬億元才足夠,更保守的意見甚至認為需要二萬億元。截至去年十一月底,本港人民幣存款只有約二千八百億元,以此推算,相信一兩年內也難看到人民幣股票成為普及的產品。

很明顯,資金池的規模是制約人民幣股票發展的主要障礙,原因很簡單,一旦把資金池抽乾了,怎麼辦?那麼發行人民幣債券不是同樣抽走資金嗎?市場估計今年在港發行的人債將較去年倍增,隨時超過七百億元人民幣,規模不小,為何不成問題呢?當中的分別主要是發債屬於借錢,而人債的年期多屬短期,普遍只有兩、三年,到期後資金便回流,而且金融機構持有這些債券,計入資產負債表內,有需要時可用來貼現週轉。

股票便大不相同,上市集資所得的人民幣會變成企業的股本,將會永遠離開資金池,簡單來說即是一去不回頭,而且遇上受歡迎的新股,說不定出現幾百倍超購,凍結幾千億元人民幣資金,如果資金池規模不足,便會造成很大壓力,類似情況卻極少出現在債市。順着這個方向思考,人民幣回流機制包括小QFII,短期內面世的機會恐怕相當低,難怪現在已少有人提及。

事實上,市場上早已有人為解決資金池不足的問題出謀獻策,例如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去年九月便曾發表「萬言書」,建議由內地銀行透過同業拆借,在香港建立一個臨時人民幣資金池,投資者可以用外幣兌換,投資於以人民幣計價的產品。雖然這個建議被內地一些專家形容為「稍嫌激進」,變相實現自由兌換,但確實預示了發展人民幣股票的障礙所在,需要「外援」協助。

不過,金管局在上月底宣布四招優化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時,已明確定調本港的人民幣資金池需要「自給自足」,要靠自己累積人民幣資金。在資金真的不足時,金管局可以與人民銀行進行貨幣互換,提供二百億元人民幣應急,但講明用途只限於貿易結算。換言之,監管機構已在有意無意之間,表達了對人民幣股票的態度。

如果需要更多借錢指南,請到我們need-money輕鬆借錢網查詢,我們將會陸續為大家介紹更多的借錢指南

借錢相關文章 借錢網 借錢方法 借錢指南 借錢管道 地方政府借錢 銀行借錢 借錢買房 人民幣債券借錢 借錢消費 萬萬不能 借錢融資風險